Date of Award

2005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Abstract

武俠電影在中國電影誕生之初便佔有一席之地,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由邵 氏電影公司開創的武俠新世紀,給武俠電影注入了新的活力,打開了新的局面。

胡金銓追求製作精良、藝術至上的優質電影。而張徹作品中的務實、娛樂大眾、堅韌求生和香港起飛的每一個時代的精神相吻合。後世香港導演繼承他們的優良特質,充滿活力動感的香港電影時至今日方成為對世界影壇的一大特殊貢獻。

本文立足 "文人武俠",分別探討張徹、胡金銓武俠片的個人特色、思想內容、藝術表現手法,特別是中國人文傳統、文學藝術在其作品中的表現,並比較他們之間的異同, 以及各自對香港電影發展的貢獻。

Recommended Citation

須蘭 (2005)。文人武俠 : 張徹與胡金銓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td/1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