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0-6-2021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Discipline

Arts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教授

Second Advisor

蔡宗齊教授

Abstract

伴隨對南宋理學問題的深入發掘研究,理學名家呂祖謙的著作日益得到學界關注。圍繞《古文關鍵》、《宋文鑑》、《呂氏家塾讀詩記》、《近思錄》等作品展開的研究日漸豐富,前輩學人多聚焦於呂氏思想中“以廣大為心”的顯著包容性,探討其在“不名一師、不私一說”家學風氣的影響下從容悠遊於文、史、經、理之間,兼收並蓄、博採眾長,藉“以踐履為實”的實踐追求構建自身豐贍詳實的學術思想體系,並希冀由此尋求社會現實問題的解決之道。其中典型代表當屬呂祖謙在史論方面的嘗試與努力,代表作則首推其早年間為指導科舉而作的《東萊博議》一書。

表面上看《東萊博議》的價值僅限於指導科舉策問,但推敲文本內容,可見其本質上是涵蓋多方面思考的史論作品,在指導科舉的外殼下兼具文學、史學、經學、理學研究意義,顯現出呂氏史論的廣泛包容性。更重要的是《東萊博議》成書日早,文本中多見呂祖謙初涉仕途尚未磨滅的理想色彩,相較其他著作更能體現其早期思想狀態,故而研究《東萊博議》有助於理解呂氏思想體系逐步走向成熟的軌跡脈絡。

正基於此,論文選擇以《東萊博議》史論內容作為研究對象。全文計由八章構成,首章為緒論部分,介紹選題緣由及先期準備;第二章以文本析讀為《東萊博議》定性,明確該書史論性質;第三章回溯史論發展情況還原《東萊博議》的歷史定位,解讀呂祖謙的史論觀;第四章梳理《東萊博議》史論內容,圍繞為政經驗總結與理學概念闡發分析呂氏史論要點;五、六兩章聚焦於《東萊博議》史論內容的思想理據,從文、史、經、理等多方面入手探討呂氏學術認知與思考興寄;第七章依託實例剖析史論文體的先天缺陷,闡發評論的同時觀照呂祖謙《東萊博議》史論的後世影響;尾章歸納得出最終結論,依據現有思考方向展望研究前景,完成論文預設研究目標。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蒲帥 (2021)。呂祖謙《東萊博議》研究 (博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otd/14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