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7-22-2021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Discipline

Arts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蔡宗齊教授

Second Advisor

汪春泓教授

Abstract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以“平淡的場域”表達了對中國的整體感觀,而後荷蘭漢學家余蓮(François Jullien)以“淡”總論中國思想與美學,兩位學者從跨文化的視野指出了“淡”在中國古代美學思想體系中的重要性。若從“淡”的歷史流變來看,不同理論流派與藝術門類的論述跨越了數個研究場域,而非限於範疇體系中“風格”論的一種表現。故此,本文嘗試超越以往視“淡”為“審美風格”的局限,著重研究“淡”在不同理論之間的流動,探尋“淡”如何從味覺現象發展為哲學、道德概念並演變為文藝美學範疇,從材質、心性、詩歌、詩歌批評、詩學理論五個角度梳理其理論漸進的過程與發展史的重要節點;同時,鑒於古代範疇隨步移行的特點,本文在微觀細讀的基礎上深入辨析一些由“淡”構成的重要概念或術語,界定它們的內涵與外延,並以文史哲結合的方法釐清其各自的理論語境與淵源,進而反思“淡”在不同時期意涵變遷的歷史文化原因。本文通過重要節點勾勒“淡”的發展史,透視古代美學思想各個場域之間的會通,希望能夠重新描繪“淡”在整個範疇體系中的位置,發現“淡”成為古典文藝審美理想的深層原因。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曹舟 (2021)。中國古典美學範疇之“淡” (博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otd/12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