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1-10-199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Abstract

這次研究的題目是「一國兩制與傳統中國的大一統思想」。研究的焦點集中於以下的一個問題:到底一國兩制的出現,是否符合傳統中國社會中的大一統思想。

研究主要是運用歷史比較法,此種方法在研究領域中是比較傳統的一種研究方法。在研究當中會涉及到歷史層面的問題,並會與現在的實例來作比較;更重要的是因為在中國的政治及社會史的發展過程中,常會存在著一種循環,因此在這次研究當中使用歷史比較法是最恰當的。

作者在研究中發現,在歷史上被認為是一國兩制的例子其實是甚為牽強附會的。因為它們在性質與理念上與現今在香港所實行的一國兩制是截然不同的。在這當中最重要的發現是一國兩制並不會違背傳統中國社會中的大一統思想,而是進一步實現大一統的制度模式。因為在中國政府的立場來看,所謂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當中的一個國家不是單單指領土上的一個國家;當中更包含了政府與民族這兩個層面,但更重要的是在「一個國家」的概念中是必須存在著一個統一的主權。

正因如此,「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提出並不會違背傳統中國社會中的大一統思想,而且更可以說是進一步實現中國的統一。但到底是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行就能以它來完成中國的統一呢?這是另外的一個問題,而且一國兩制要在香港成功實行的話,當中仍然存在著很多的客觀困難,有待克服。

而且一國两制是否成功,不同學者也有不同的看法。但在實際的層面上,大部分學者也是抱持悲觀的態度;因為他們認為中國政府在基本法當中,已經對特別行政區政府作出很多限制,從而影響到香港所有的高度自治。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解天樂 (1999)。一國兩制與傳統中國社會的大一統思想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otd/10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