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1-10-1999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First Advisor

梁秉鈞教授

Second Advisor

陳炳良教授

Abstract

本論文擬從八十年代開始,探討台灣女性主義小說的發展況及其小說的一些特點。由於牽涉層面廣泛,故本文只選取一部份有代表性且能突出該時期特點的作品,以作一初步的分析。至於本論文的分析,主要以文本主、理論次,望能從文學的角度,歸納出八、九十年代台灣女性主義小說的特色。

對於八十年代的作品分析,本論文主要集中探討廖輝英、施叔青、李昂、蘇偉貞、袁瓊瓊等幾位作家在作品中呈現之女性處境。以求歸納出女性由一屈從認命的心態漸轉移到對自身處境的反思。可以看到,此時期的女作家,已有別於八十年代以前的女性作家,她們已“有意識”地寫作,並開始著意地、批判地表現婦女作人的權利與尊嚴。

至於多元化的九十年代,本文主要從“同志論述”及“性與政治”兩個題材對女性主義小說作出探討,並抽取與題材相關並有代表性的作品,以求管窺蠡測九十年代女性主義小說的發展面貌。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伍寶珠 (1999)。從反思到反叛 : 八、九零年代台灣女性主義小說探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otd/10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