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8-19-2020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iscipline

Arts

Department

History

First Advisor

劉光臨教授

Second Advisor

梁萃行教授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中國貨幣化在宋元明時期在台州地方上的發展的進程性問題,意圖針對宋明貨幣化發展「斷裂」,在「唐宋變革」和「明清資本主義萌芽」的悖論中搭建起更為貫通的解釋框架。從宋明發展的長時段的角度覲察,則11世紀到16世紀這600年間宋代台州貨幣經濟從擴張到收縮、到再擴張之問的轉換十分明顯,台州貨幣化發展的過程,一言以蔽之,可以概括為貨幣化-去貨幣化-貨幣化的週期性變動。由於很難對貨幣化進程有一個準確的衡量,在考察一地的貨幣化進程時,關鍵之處在於,衡量通過貨幣進行的經濟活動的比例增加,以及對貨幣的需求增加,對於中國古代社會的台州地區來講,貨幣化進程取決於兩個因素,即:經濟發展程度和經濟體制或結構的變化。這兩個因素是本文方法上考察台州貨幣化發展的依據。本研究通過比較宋代台州擴張性貨幣政策驅動的案例和明代台州收縮性貨幣政策驅動的案例發現,財政結構在宋元明時期台州貨幣化發展過程中起了關鍵的作用,即賦役體系和鹽業專賣制度的變遷影響了台州宋明不同時期「貨幣化」到「去貨幣化」週期的轉變。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趙可 (2020)。宋元明時期台州貨幣化進程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otd/10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