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4.7 MB)

Description

服務學習是香港以及全球不少中學及大學廣為採用、深具成效的一種經驗教學法。透過學生、導師、社區夥伴及教育機構的攜手合作,服務學習帶領學生走出課室去服務社區。學生得以學以致用,服務社區。社區在另一方面給予學生生動實在的教育,同時也受益於學生的服務。

現時針對服務學習的研究普遍著重對學生發展的益處,較少對社區夥伴或所服務社區的影響。其中一個原因是,現已有不少可以量度服務學習對學生學習的影響的工具,但對於有效地量度服務學習對社區的影響仍然存在不少困難,並且缺乏工具。

有見及此,我們希望此「社區影響反饋問卷」能填補這個缺口。此問卷旨於從社區夥伴的角度,去瞭解服務學習對他們以及服務受眾的影響。問卷涵蓋三個範疇並通過三方面評估服務學習對社區夥伴的影響,即:實現機構使命、增加機構資源,及獲得新知識、洞見、想法及技巧。同時亦包括量度服務受眾獲益於服務學習項目的程度、對整體社區影響、社區協作夥伴會否繼續參與及推薦服務學習等題項,藉此取得相關的關鍵績效指標。

此用戶手冊詳細介紹此「社區影響反饋問卷」可以如何使用。附錄亦載有問卷的中譯本。我們希望中譯本能協助更多社區夥伴參與評估服務學習項目對社區的影響,並將他們的經驗轉化成範例,促進服務學習的進一步發展,並為社區帶來更深遠及持續的好處。

ISBN

9789887522225

Publication Date

2021

Publisher

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

City

香港

Disciplines

Service Learning

Additional Information

© 2021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本刊物受版權法例保護,並保留一切相關之權利。未得出版人及原作者同意,嚴禁以任何形式或途徑對本刊物內容作全部或部份翻譯、重印、展示、播送、利用影印或類似方式複製,或以電腦軟件、電子化或以任何方式(包括現時已知及將來可能的方式)傳送、儲存或讀取相關資料。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DOI

10.14793/9789887522225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嘉慶、施樂民 (2021)。《社區影響反饋問卷: 使用手冊》。香港 : 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

社區影響反饋問卷: 使用手冊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