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育中

李育中

Files

Link to Full Text

Download Full Text

Download 著作目錄 (121 KB)

Download 著作評論 (155 KB)

Event Title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Biography (作家小傳)

筆名李航、白廬、韋陀、李遠、馬葵生等。 一九一一年一月五日生於香港。原籍廣東新會。 曾讀英文商業專科。 一九二九年開始文學寫作,發表新詩、小說、散文。 一九三二年,在香港一家電器工廠任翻譯。 一九三三年,將美國作家海明威的長篇小說《再會吧,武器》譯成中文,在報上連載。 一九三四年,創辦《詩頁》。 一九三五年,任中學教員。 一九三六年,組織香港中國文藝協會,辦《南風》。 一九三八年,在茅盾主編的《文藝陣地》發表詩歌、報告文學、散文。此外,曾任廣州《救亡日報》社論委員,參加廣東文化界抗敵協會,並在桂林任《中國詩壇》 雜誌編委。 廣州淪陷後,在粵北從事新聞工作。 一九三九年,任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粵北分會常務理事,主編《文藝新地》。 一九四○年,自粵北前往桂林,在中學教書,並參加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桂林分會工作。 一九四二年,參加抗日遠征軍,任英文秘書,到過緬甸。 一九四九年後,在教育界服務,任廣州藝專副教授。 一九五三年,任華南師範學院外國文學教研室主任。 現任華南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 傳記摘自 劉以鬯編《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香港市政局公共圖書館1996版第 277頁

Summary (短片摘要)

李育中(1911—)是香港早年的作家、詩人,早年受上海創造社及文學研究會的新文學運動主張的影響,喜愛作家丁玲、沈從文、郁達夫的作品,詩歌方面則較受戴望舒、艾青、臧克家的影響。李育中1929年開始寫散文和詩,作品發表在《大公報》、《天南日報》、《星島日報》、《詩頁》、《今日詩 歌》、《文藝陣地》及一些文藝刊物上。他早年的散文較抒情,後來的則較多雜文,用過育中、馬葵、白廬、李遠等的筆名。他的第一篇小說發表在《南強日報》。 詩作方面,大多是社會題材而少個人抒發,不主張詩歌的格律形式,較喜愛新詩。1941年在桂林出版了第一本詩集《凱旋的拱門》。

李育中熟悉三、四○年代香港的文壇活動。二○年代香港文壇的新文學運動比上海、廣州落後很多,能掌握白話文寫作的青年還不多。在青年學生心中,白話文成為 新舊的分界,代表新的思想、奮鬥的目標。據李育中回憶,1932年香港曾經發生一次論戰。當時《天南日報》副刊的四個小團體「海鷗」、「水門町」、「前哨」和 「兢兢」,其中「前哨」、「水門町」比較左傾,引起筆戰的是對普羅文學及文學的目的論爭,當時「前哨」、「水門町」主張文學為政治工具。論爭持續二個月, 并無結論。1934年,香港文壇出現了《時代風景》(張任濤主編)、《詩頁》(侶倫)、《今日詩歌》幾份文藝刊物。《時代風景》較有代表性,侶倫、劉火子、杜 格靈等都有發表作品,李育中也譯過一篇美國左派作家的文論。侶倫還編過另一份周刊《勁草》。1934年作家文人定期舉行文藝茶話,辦了一年,當時文人左右區分并不明顯,更重視個私人的交情。1937年李育中曾參與過《詩壇》的編 輯,《詩壇》在廣州創辦,輾轉遷到過香港、桂林各地,後出過回顧集《南國詩潮》。

三○年代香港較著名的詩人有柳木下、鷗外鷗和易椿年。柳木下在香港出過詩集,鷗外鷗的詩作則投到上海的文藝雜誌發表,易椿年有才華可惜早逝。另外還有李心若、陳江帆、吳風。三○年代香港詩歌發表的園地主要有《大公報》、《天南日報》副刊、戴望舒主編的《星島日報》副刊〈星座〉、《南強日報》的副刊〈鐵塔〉 以及上述一些短期的詩刊和雜誌。

三○年代在香港影響較大的外國詩是十九世紀的英國詩,雪萊、拜倫都有譯本,還有二十世紀初的美國詩。但大部分作家、讀者主要通過上海《現代雜誌》接觸現代派的詩歌。當時文藝刊物《紅豆》(1934-1937,梁枝盤主辦)也翻譯過一些外國詩。

1937年前,香港的文壇本土的特色較強,很多作家都是土生土長。1937年後,作家由上海來港,外來的影響較大。李育中與不少上海作家例如葉靈鳳、穆時英、羅伯高(盧夢殊)都有交往。戰後至1949年,大部分作家返回大陸,本地的作家主要有侶倫和黃谷柳。到1949年後則踏入了另一個階段。李育中 則在1938年離開香港到廣州工作、教書。

Running Time (片長)

1 hour 27 min 50 sec

Language (語言)

Cantonese

Streaming Media

Date (日期)

4-27-1998

Disciplines

Oral History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育中、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 (1998,4月27日)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 李育中 [視頻]。 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h_cca/2

李育中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