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南

陳耀南

Files

Link to Full Text

Download Full Text

Download 著作目錄 (290 KB)

Download 著作評論 (299 KB)

Event Title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Biography (作家小傳)

曾用筆名梁山。 一九四一年出生,廣東新會人。 一九四六年來港定居。先後就讀於振華小學、德明中學及知行中學。 一九五八年獲政府獎學金進崇基學院攻讀化學,不久改習中國文學。一九六二年以該校畢業成績最優生入讀羅富國師範學院一年制課程,獲最佳教學及論文獎。畢業後應聘英華書院,任文憑教師。 香港中文大學成立後,回校重修一年學位課程。一九六六年得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士學位,出任英華書院中文科主任。一九六八年升任副校長。一九六九年以論文《清代駢文研究》獲文學碩士。 一九七三年,轉職香港理工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前身)語文系高級講師。 一九七五年加入香港大學中文系任教。一九七九年以論文《魏源研究》獲香港大學哲學博士。一九八○至一九八一年以"外國人學者"銜,應聘客座日本京都大學人 文科學研究所。一九八四年底升任港大高級講師。一九八六至一九八七年出任台灣中興大學中文系研究教授。翌年獲台灣教育部審定頒授終身正教授銜。二零零一年八月起任臺灣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 多年來,應邀擔任學術教育演講及各類學藝活動評判達數百次。經常在電台、電視台主持文教節目,並為報章雜誌寫專欄。

Summary (短片摘要)

陳耀南的創作以寫散文、雜文為主。他對文學的興趣始於小學,讀大學後更由化學系轉讀中文系。大學畢業後他曾經任教中學十年,後來到港大任教。陳耀南受到項莊先生的邀請,在《星島晚報》寫專欄,繼報紙專欄後,他在胡菊人主編的刊物《百姓》、詹德隆的《才俊》以及《明報月刊》上均有約稿和專欄,在香港電台主講「文哲漫談」。後來他把這些專欄雜文編輯成書出版。除此之外,他平時常有演講機會,他用心所寫的演講稿以及各種談文說理的文章也結集出版。陳耀南出版了約26本著作,他的散文主要偏於說理,社會性的題材較多,像《輕談淺說》、《不報文科》、《以古為鑑》等。還有一部分是詩文創作,《東瀛詩草》是1980年他到日本訪問時所作的抒懷文言詩集,而《刮目相看記》、《碧海長城》則是日常生活、社會事件的感受,這兩本散文集更得到台灣中興文藝獎。學術性、實用性的著作也有不少。在他的作品中,他最滿意的是《中國文化對談錄》,以及收錄了他由1962年來所寫的不少文章《命運與文化》。陳耀南受中國古典文學的影響很大,而另一方面香港特殊的位置、都市文化、社會轉變又使他感概萬千,「命運」與「文化」也就成為他作品的兩個主題。

Running Time (片長)

19 min 42 sec

Language (語言)

Cantonese

Streaming Media

Date (日期)

5-17-1995

Disciplines

Oral History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耀南、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 (1995,5月17日)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 陳耀南 [視頻]。 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h_cca/17

陳耀南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