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禽

商禽

Files

Link to Full Text

Download Full Text

Download 著作目錄 (148 KB)

Download 著作評論 (758 KB)

Event Title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Biography (作家小傳)

原名羅燕,曾用筆名羅硯、羅馬、丁戊己、壬癸,1930年生,原籍四川省珙縣。 初中畢業,16歲即從軍,20歲隨部隊來台,民國45年參加現代派,加入創世紀詩社57年自軍中退伍,次年應邀至美國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室研究,並獲福特基金會獎助,在美兩年曾遍遊美、加各地。返國後無固定職位,曾賣過牛肉麵、曾任時報週刊編輯主編。寫時報十年,雖然只有兩本詩集,但其詩造詣早為文壇肯定,在國際間甚受矚目。詩作被譯成瑞典、法文、英文等多國文字。 商禽是臺灣「現代詩運動」初期的健將,其成名作《長頸鹿》、《火雞》、《鴿子》、《滅火機》均為散文詩,羅青將《鴿子》一詩譽為新詩運動以來「分段詩」的經典之作,對於被人稱為超現實主義詩人,商禽則說:「我不是超現實主義者,而是超『人』現實或更現實、最最現實主義者。」

Summary (短片摘要)

商禽原名羅燕,「商禽」的筆名是刻意避免有什麼意思,因此取了兩個無什麼意義的字「商」、「禽」合成。商禽是四川的少數民族,由於家貧,私孰小學畢業後就從軍,流徙各地。一次在成都被困在圖書館,有機會看了不少書,也就和文學結緣,後來在隨軍之中也寫了一些文章。一九五○年到台灣後,在軍營之中開始寫詩, 並投稿到紀弦主編的《現代詩刊》,後來也投稿到《創世紀》詩刊。一九六九年復員後,商禽得到聶華苓的幫助,到美國愛荷華大學參加國際作家寫作計劃。一年後回台灣,一面賣牛肉麵一面繼續寫詩。商禽出版了兩本詩刊,《夢或者黎明及其他》(1969)和《用腳思想:詩及素描》(1988)。商禽在生活重壓之下仍堅持創作,從沒放棄,而且要求嚴格,寫得不好的作品從不發表。商禽的詩被指受到超現實主義的影響,而他自己則否認,他說他的詩是發自內心的最真實的情感, 並不是脫離現實的。

Running Time (片長)

26 min 07 sec

Language (語言)

Putonghua

Streaming Media

Date (日期)

3-29-1995

Disciplines

Oral History

Recommended Citation

商禽、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 (1995,3月29日)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 : 商禽 [視頻]。 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oh_cca/10

商禽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