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摘要 Abstract

《大武》樂章是先秦時期的樂舞組詩,歷史文獻稱之爲《大武》,又或簡稱作《武》。20世紀初,王國維先生發表《周大武樂章考》一文,根據《禮記·樂記》記載之《大武》“六成”提出“詩當有六篇”,包括《周頌》的《昊天有成命》、《武》、《酌》、《桓》、《賚》及《般》,其意見雖然受到研究者的普遍重視,但因分析角度及詮釋之異,後代仍有不少研究者提出異議,較爲重要者有高亨、張西堂、孫作雲、陰法魯、楊向奎等十數家。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叁)》於2012年12月出版,其中刊載有《周公之琴舞》一篇,竹簡凡17枚,記載周公及成王儆毖詩共十首,保留迄今所見最早及最全面的先秦樂舞記録,能爲過去有關《大武》的討論提供重要的參考材料。本文將借助先秦兩漢古籍與《周公之琴舞》相參證,對《大武》的相關問題作重新探討。

關鍵詞 Keywords

《周頌》, 《大武》, 清華簡《周公之琴舞》, 上古樂章

語言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備註 Additional Information

本論文爲香港特别行政區大學資助委員會優配研究金 (General Research Fund) 資助項目成果之一 (RGC Ref No 844811),謹此致謝。

本文初稿於2014年3月上旬在香港嶺南大學主辦的“經學之傳承與開拓”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近日瀏覽網頁文章,欣悉方建軍於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 (http://www.gwz.fuden.edu.cn/) 發表《清華簡“作歌一終”等語解義》(2014年6月16日) 及《論清華簡“琴舞九絉”及“啓”“辭”》(2014年8月27日,原載《中國音樂學》2014年2期) 二文,當中部分觀點與本文有不謀而合之處,謹此補充,備作參考。

版權聲明 Copyright Statement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共享創意條款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參考書目格式 Recommended Citation

鄧佩玲 (2015)。《詩經·周頌》與《大武》重探 : 以清華簡《周公之琴舞》參證。《嶺南學報》,復刊 第四輯,頁219-246。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ljcs_new/vol4/iss1/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