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在現代文學的研究當中,中國作家和台灣作家的定義問題沒有很大爭議,但當人們討論香港作家或香港文學時,往往在定義及相關爭議上糾纒不清,「香港作家」尤其是一個經常受質疑的概念。香港作家往往要為自己的身份和「香港」的合法性自辯,其間又會發現簡單的居民身份,如是否擁有香港身份證等實不足以界定「香港作家」。筆者過去在研究香港文學的過程中,除了史料的發掘和整理之外,首先處理的也是定義和身份的界定,期間覺察一個頗為關鍵的問題,就是在不同年代,香港作家、香港文學與香港新詩的意涵並非固定。本文把問題上溯至一九二、三〇年代,透過回顧早年香港作者對「香港文壇」、「香港詩歌」及相關問題的討論,嘗試在地理或地域的意涵以外,從文學觀念的起源及其變體上,重思香港作家、香港文學與香港新詩的構成。

Description

三、香港文學特色 Characteristics of Hong Kong Literature

Language

Chines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