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香港通俗小說出版,通常先在報刊、雜誌上發表後,再集結成冊發行,包括引領三毫子小說出版的「環球出版社」,皆是依此模式進行。因此,以通俗小說作為研究對象,除了已經出版成冊的書籍之外,副刊上的連載小說也是相當重要的路徑。目前香港副刊小說研究,多關注小說中的「香港意識」以及對都市形態的描寫,主題不以通俗小說與其創作班底為主,重點非連載小說與出版之間的關連,研究對象也集中在《新生晚報》與《文匯報》。然而,連載小說是香港各個報紙副刊共有的刊登形式,以《香港時報》副刊為例,從一九四九年開始,每日至少刊出兩篇連載小說,甚至佔了副刊一半以上的版面。過去對《香港時報》副刊的研究,主要以劉以鬯主編「淺水灣」時期為對象,強調他透過副刊引進西方文藝思潮,以及鼓勵台灣、香港二地的現代主義創作。然而,劉以鬯主編《香港時報‧淺水灣》的時間不長,實際統計《香港時報》副刊的作品,通俗作品也較嚴肅文學多得多,卻始終不是研究者關懷的重點,甚是可惜。

因此,本研究將透過統計五○年代《香港時報》副刊的連載小說,觀察其上連載作品有哪些類型?創作班底是哪一群人?連載後出版的狀況如何?未來還有哪一些研究的可能性?

Language

Chines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