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14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ultural Studies

First Advisor

羅永生教授

Abstract

八十年代是香港電影工業的「黃金時期」,電影的類型也可說是「百花齊放」,當中包括了一批以「殭屍vs. 道士」為結構的電影,並廣受歡迎,直到九十年代初衰落。本論文就是以這批電影為研究對象,先借助電影研究中的類型研究的框架,從體裁說明這批電影本身就能自成一個類型/次類型──「恐怖喜劇」,繼而集中分析殭屍和道士這兩個主要角色,並指出這批電影其實是呼應著香港後殖民處境複雜的中港關係。

本研究提出電影中的殭屍和道士都是來自中國的「他者」,而且帶有不同程度的「怪物 性」,因此形成了不同的「自我」與「他者」的權力結構和張力。本文借用了後殖民研究的「我──他」框架以及怪物研究的「怪物性」概念,進一步解讀殭屍和道士的獨特性。最後,本文提出整個類型其實是以香港為本位,透過「馴化」殭屍和「吸納」道士來處理不同「中國他者」所引起的情緒與張力,並在流行文化中實現了中港融和的幻想。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廖綺雯 (2014)。重讀八、九十年代的「恐怖喜劇」: 殭屍電影與香港後殖民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s_etd/2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