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學術交流與合作,推進學術資源之共用,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中國詩歌研究中心;香港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中文系;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中國詩歌文化論壇;廣島大學森戶國際高等教育學院共同籌建「中國詩學聯合研究中心」,協調、組織多種形式的合作專案與學術交流,共同推動中國古典詩學的研究和傳播。目前業已商定並著手落實兩項工作,一是規劃「中國詩學研究成果互譯」專案,一是組織「中國詩學論壇」。

「中國詩學論壇」包括兩種基本形式。一種形式是舉辦學術研討會,旨在深度交流最新的學術成果和前沿學術動態。另一種形式是組織網路學術講座,主要目的是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學術理念推向社會,讓更多的學人和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熱愛中國古典詩歌的人接觸、瞭解、共同參與這一意義深遠的學術活動。

此網頁結集了「中國詩學論壇」所舉辦的網路學術講座。

Follow

Submissions from 2022

Link

新故•生熟•生新 : 中國古代文論有關獨創性的概念 | 中國詩學論壇網路學術系列講座 (4) | 蔣寅, 陳奜, and Zongqi CAI (蔡宗齊)

Submissions from 2021

Link

把蘇軾的《和陶詩》放置於他在海南島的其他著作中閱讀 | 中國詩學論壇網路學術系列講座 (3) | Ronald EGAN (艾朗諾), Gang ZHU (朱剛), and Zong-qi CAI (蔡宗齊)

Submissions from 2020

Link

以陳子昂為中心:從六朝「文義」到隋唐「經史」看唐初詩學之發展走向 | 中國詩學論壇網路學術系列講座 (2) | Chunhong WANG (汪春泓), Zunju LIU (劉尊舉), and Zili MA (馬自力)

Link

中國早期書寫型態及其文化功能 | 中國詩學論壇網路學術系列講座 (1) | Minli ZHAO (趙敏俐), Daobin FU (傅道彬), and Zong-qi CAI (蔡宗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