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2

Abstract

有論者謂感生神話反映了先民從母系社會過渡至父系社會,這主要是根據「玄鳥生商」和姜嫄「履大人跡」兩個感生神話,推論契、后稷時期的社會狀況。然而,此說法有商榷之處,故對這論調仍有所保留。

本文會先介紹感生神話的定義及分類,分類方面將會從觸物感生、意念感生,以及不同的感生媒介把感生神話分類,並援引神話作為例證。接著嘗試歸納支持契、后稷時期由母系社會過渡至父系社會此說法的理據,然後提出一己之見,並援引其他感生神話為例,說明此論調的不足之處和可斟酌之點。這部份將從三方面進行論述,包括感生神話中女性的主動性、感生神話所反映之母系社會特徵,以及父權話語體系下的感生神話。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瑤、黃海鵬 (2012)。從感生神話推論契、后稷時期由母系社會過渡至父系社會之商榷。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2-2013》(頁17-35)。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6/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