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2

Abstract

由原始社會,自人類有思考能力起,就對四周環境有無數推測。然而原始人類面對很多不能解釋的自然現象的時候,礙於知識水平,他們作出就現代科學而言不甚理性的推測,這是人類對自然現象解說的初步嘗試。1本文的主題是女媧,我們對她熟知的母題是人類起源的神話,因為先民思考「我們從哪裏來?我們為何有生老病死?為何我們有別於其他動物?」等關於人類自身的問題。2一般而言,中國神話奉女媧為人類的始祖,但女媧在神話中的形象複雜多樣,除了創造神和配偶神,還有救世神的角色,所以本文內容會圍繞上述的幾個角色續一探討。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歐慧英、李振邦 (2012)。多重身份的女媧: 造人神話與治水神話分析。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2-2013》(頁3-16)。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6/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