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1

Abstract

也斯的〈養龍人師門〉收錄於同名小說集《養龍人師門》內,小說集編為兩類:寫實(夠像是擺滿影印機的辦公室的世界)和想像(神話的世界)。而短篇小說〈養龍人師門〉是屬於第二類:以神話故事新編的作品。在小說集內的後記〈影印機與神話〉中曾提到:「中國古代神話和古典小說中,本身就是有很多頑皮搗蛋的地方,敘事方法不是那死板劃一。」也斯在1975季發表〈養龍人師門〉該篇小說,內容是由中國古代神話「孔甲畜龍」,再注入拉丁美洲的魔幻寫實主義的原素以成的。當時期的文學創作手法充滿了華洋雜處和信息匯集的特色,並在文學作品中隱含了豐富的寓意和象徵。也斯以古今合一的創作手法意念創作出〈養龍人師門〉,並以師門的成丁旅程來探討現代人的精神面貌和表達當時香港社會的狀況和現象。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思詩 (2011)。從神話改編小說〈養龍人師門〉: 看魔幻式的「成丁旅程」。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0-2011》(頁227- 253)。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5/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