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1

Abstract

「感生」一詞,指原始先民認為人的出生不一定經過男女肉體交合,可感外物而生。也可以稱為「孤雌生殖」、「非性交生育」、「處女生殖」、「貞節受孕」。是指女性並未與男性交合,而是受感於某物而懷孕生子,表現為女子或感應、或目睹、或接觸、或吞食某種動物、植物、無生命物等,竟能神秘地懷孕生子。聖經中有關耶穌基督的誕生───聖母處女懷孕的故事,是在現付中最為出名的感生神話。

不少學者在定義感生神話時,都定義為處女因感應其他事物而懷孕生子。但「感生」的女性是可一定是處女呢?在清付張澍稡集補注本的《世本.帝繫篇》中有記載后稷(周之始祖)的母親姜嫄及契(周之始祖)的母親簡狄,皆為黃帝之曾孫────帝嚳之够子, 夡們是有夫之婦,應該並非處女懷孕。不過由於這些神話都是在父系社會所出現的,當時的女性地位較低,是需附屬於男性。而最早出現的感生神話中,其實也沒有指明姜嫄及簡狄是處女,只是著重於其懷孕並非因交合而產生。故有學者指出,所謂的「感生」可能是基於原始時期,人類不明白懷孕的原理,而懷孕的周期長,故將懷孕的原因歸結至期他事物(如自然之物或圖騰)之上,故出現「感生」之說。另外,亦有說法是,在感生神話中,女性感生的方法及所感生的事物,其實都具性交或生殖崇拜的意思,而感生之說可能只是為了掩羞而刻意將性事神話化, 在報告的第三部分「感生神話背後的意識形態」會詳細論及。

學者卓瑪參考了中國少數民族感生神話,將女性的感生神話劃分出「感」和「生」的兩個原型,「一是貞潔受孕原型,分為感天而孕、感水而孕、感風而孕、感光而孕、感夢而孕、感植物而孕、吞物而孕、感血而孕等八種母題:二是奇生原型,分為腹生、血塊生、全身生、肉團生、膝生五種類型」,前者對女性有聖潔的要求才能有所「感」,後者重於孩子誕生的方法,可見所謂的感生神話,對女性的要求、著重點皆有不同。但由於有關中國少數民族的感生神話太多,在此報告則不作詳細的探討,只是在此簡單的提及。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高鍵兒、陳美霜 (2011)。感生神話: 從民族始源的探索到政治鞏固的方法。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0-2011》(頁48- 73)。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5/1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