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9

Abstract

「鍾馗」為中國著名的民間俗神,每每提起驅鬼的神祇,都會浮現起他形貌奇醜、捉鬼而食的形象。時至今天,以「鍾馗斬鬼」為改編主題的戲劇、電影仍廣泛流傳;台灣以及國內某些地區仍有「跳鍾馗」的驅鬼逐疫儀式。可見鍾馗斬鬼的故事影響之久遠,以及鍾馗的信仰仍以「活神話」的儀式留存下來。 本文便從鍾馗神話的角度了解鍾馗的由來,剖析當中的演變過程,分析鍾馗所特有的形象與神力,以及活神話「跳鍾馗」儀式的介紹。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鄺浿鏇、黃靜慧 (2009)。終葵? 鍾馗?: 鍾馗神話的由來。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8-2009》(頁122-144)。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4/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