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6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本論題為「狐女形象的三種昇華」,關鍵詞為「昇華」。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在《文明及其缺憾》(Civi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第三章界定了「昇華作用」(sublimation):「本能的昇華發展是文化發展的極其引人注目的特點;由於它的存在,科學、藝術、思想意識等較高層次的心理活動才在文明生活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5黃龍保等加以解釋:「人把因受阻而不能直接發洩出來的能量,轉移和昇華到有益於社會的活動中或文化性創造活動中;昇華作用既使個體心理得到正常而健康的發展,也使人類文明不斷朝着理想化方向發展,本能的昇華作用是人類文明的助進器。」6「昇華」的心理學釋義,能概括為「人類將負能量提升至正」的表現,即由變。「昇華有理想化、積極意 類將負能量提升至正」的表現,即由變。「昇華有理想化、積極意味,基本勾勒出三個狐女的 形態和性情 逐漸完善、去蕪存菁的正面階段。

本論文選取的三篇文本〈任氏傳〉、《青瑣高議‧小蓮記》和《聊齋志異‧蓮香》撰寫於不同時期,分別是唐代、宋代和清代,都是具代表性的狐文學作品。〈任氏傳〉的狐女任氏,在西市初遇並色誘鄭六,人狐相戀。任氏忠於愛情,力拒韋崟的強暴;勸鄭六買賣疵馬,讓他賺取財富;為陪伴愛人而冒險西行,最終不幸身亡。《青瑣高議‧小蓮記》的狐女小蓮,本為李郎中的女奴,能歌善舞;後來深得李郎中的寵愛,成為其妻。小蓮精通醫術,治療家人,維護家人的健康。《聊齋志異‧蓮香》的狐女蓮香,主動向桑生示愛,人狐交歡。蓮香悉心呵護被鬼女李氏所傷的桑生,為其採藥;又憐愛身世悲慘的李氏,願意與其共事一夫。蓮香為桑生誕下兒子後,放棄狐身,投胎為人,多年後與桑生、李氏重逢。

上述狐女,全心為情郎付出,不求回報,體現了多情堅貞、大度賢慧的人性美。當中狐女形象的正面刻畫,突破了傳統狐妖採補惑人、作祟嚇人的形象窠臼,可謂在狐文學中脫穎而出。更重要的是,順序對照這三個文本(唐〈任氏傳〉、宋《青瑣高議‧小蓮記》、清《聊齋志異‧蓮香》),承上啟下,可找出箇中狐女形象不斷進步的向上趨勢(並不代表唐、宋、清三代狐女形象的發展脈絡):狐女先從妖化走向人性化,後達到理想女性的巔峰。這也顯示了三個文本的價值。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樂文 (2016)。狐女形象的三種昇華 : 論唐〈任氏傳〉、宋《青瑣高議‧小蓮記》和清《聊齋志異‧蓮香》。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5-2016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61-20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