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6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清人蒲松齡所寫的《聊齋誌異》以幻寫實,以故事反映社會百態。當中以妒婦為題的故事不小,明顯描述的約有十八篇。從其「療妒懲悍」的歷程可見女性心理與行為的轉變,反映當代女性的精神面貌。過往多討論《聊齋誌異》中妒婦的形象、社會制度對妒婦的影響、療妒的手段與蒲松齡對妒婦的態度等,較少深入探討女主人公的心理轉變,尤其欠缺西方心理學理論分析。故此,女主人公的心理層面具探討價值。

本文將從四部分分析〈江城〉、〈邵女〉與〈馬介甫〉。第一部分將簡述妒婦的定義,以及妒與悍的關係。第二部分將分析「療妒懲悍」故事與清代社會的關係及其意義,以史實助證。第三部分將以誘因、施暴與療妒懲悍,剖析三篇故事的女主人「療妒懲悍」的歷程,以便下文討論妒婦的精神面貌與內心的慾望。最後,第四部分將採用佛洛依德 (Sigmund Freud) 本我 (id) 、自我 (ego) 與超我 (superego) 的理論及施虐狂 (sadism) 之說分析,以西方學說闡釋妒婦的心理及其行為轉變的原因,重新探討她們的想望與困境。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宜泓 (2016)。「妒」與「療妒」、「靈」與「慾」──論《聊齋誌異》的〈江城〉、〈邵女〉與〈馬介甫〉。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5-2016 : 畢業論文選粹》 (頁73-100)。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