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6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本文以《說文‧木部》的字為核心研究範圍,透過考證其字義,結合西方社會分工論中第二次社會大分工的概念,並以相關史料佐證,分析中國古代農業與手工業的面貌及發展情況。

《說文‧木部》收錄的字主要可分為農業類及手工業類,這兩大類之下可再細分為樹木名稱類、果實類、樹木結構類、農業工具類、交通工具類、軍事刑具類、建築類、日常生活類、傢具類、喪葬死亡類及祭祀禮樂類,總共十一類。這些字例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東漢或以前農業與手工業的面貌及發展情況,結合史料佐證,更完整地還原當時農業與手工業的面貌及發展情況。

Recommended Citation

魯小凡 (2016)。從《說文‧木部》分析中國古代農業及手工業的發展情況。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5-2016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6-49)。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