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6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龔自珍 (1792-1841) 字璱人,號定庵,漸江仁和 (今杭州) 人。是近代傑出的思想家,也是近代文學的開山祖。他在散文和詩詞都有很高的成就。詩歌中特別是他去世前以自敘形式寫成的詩組 《己亥雜詩》尤其富有特色,受到世人的稱譽。

這組詩由三百一十五首七言絕句組成,佔龔氏今存六百多首詩的一半,內容豐富,思想深刻,藝術手法多樣,在近代中國詩歌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在這組詩裹,除了廣泛反映龔氏的家世生平、仕途交遊等種種情況和經歷外,也通過抒發志懷感慨和揭露抨擊、諷刺嘲諷等方式,深刻地反映清王朝沒落衰朽的現實,發展了七絕議論時事、干預現實的功能,既是有益的探索,也是成功的創造,應當給予特別的注意。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錦榮 (1996)。論龔自珍《己亥雜詩》批評現實的詩歌及其藝術手法。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