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在中國,人人對嫦娥神話故事都耳熟能詳,而每每提起嫦娥,都總會聯想到中秋佳節。然而,嫦娥的故事在先秦古籍中的記載,卻是十分短小,只有寥寥十數字,簡單交代嫦娥服下不死藥奔月的情節。朝代變化,世代遷移,嫦娥神話也有著自己的更新,故事情節在加入不同角色後得以豐富、完整,如其夫君羿、奔月後化為蟾蜍,既有後人為他們的悲劇故事改寫成一個大團圓結局,亦有小說視嫦娥為譏舌女子甚至妓女。換而言之,在時代變遷,和文人雅士在文學作品屢加修改的多番變化以後,嫦娥神話的原始內涵已經被淡化,後世也因此而對她評價不一。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恪 (2015)。論〈嫦娥〉神話 : 月亮神話的不死性。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64-19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