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4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馬幼垣教授

Abstract

踏入明代中葉,隨著歐洲人東來,西砲亦相繼傳入中國。鑒於自身火砲素質不佳,加上外患日亟——日本、滿洲、蒙古等外族皆對中土虎視眈眈,尤以東北女真為最大的威脅,屢次大破明軍。在這危急存亡之秋,引進先進的西砲成為了明季增強國防力量的重要法門。當中影響較大的有佛郎機砲和紅夷砲,它們的傳入曾掀起國內仿製之風,頗受重視。

明廷大臣汪鋐(1466-1536)、徐光啟(1562-1633)、李之藻(1565-1630)等在接觸來華歐人的同時,分別獲悉佛郎機砲及紅夷砲威力之鉅,先後向朝廷推薦並引進之,以圖強化國防力量,抵抗外侮。戚繼光(1528-1587)、孫承宗(1563-1638)、袁崇煥(1584-1630)等將領,更將之運用於軍隊編制或實戰中,成就斐然。本文將以 此兩種西砲為論述範圍,淺論它們傳入的經過,以及明廷的仿製及明軍的應用,並旁述它們在明季對日本與後金戰爭中的成效。

誠然,對西砲在華影響的研究,前人論述頗多,成果有目共睹。拙文旨在選取若干明代史料,配合不同學者的研究成果,冀能在佛郎機砲及紅夷砲的基礎上,為明代後期西砲的應用及影響,作一綜合及宏觀的分析。

Recommended Citation

姚家榮 (2004)。西砲的應用與明代的國防。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5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