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4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梁秉鈞教授

Abstract

雜誌已成為都市人接收訊息重要的一環。九十年代初成衣商人黎智英創辦了《壹週刊》雜誌,令雜誌界產生了不同層面的變化,亦影響了香港的整體社會文化。透過《壹週刊》來研究香港社會文化,可說是較為有代表性,因它在相同類型雜誌中擁有特別的歷史因素和影響力。本文的目的,就是希望研究《壹週刊》與香港社會文化之間,所出現的互動和微妙關係。讀者是隨著流行讀物而改變生活模式,所謂「潮流興乜就跟乜」,視雜誌為潮流的指標;流行讀物亦會因應讀者口味或社會文化,去改變其報導內容;社會文化被流行讀物影響著它的發展,它又會影響讀者的行為和思想。這種微妙的互動關係,正在香港這傳媒發展日趨蓬勃的地方,有著健全而具影響力之發展。論文以《壹週刊》為主線,從讀者、社會與雜誌之間的關係,分析它們怎樣影響著雜誌的選題方向及風格路線。

單從香港社會文化來說,雜誌掌握不同時代的流行話題,或是未成氣候的潮 流資訊,而成為最新鮮題材。因此,雜誌內容以通俗文化及讀者需要而改變,例 如他們對生活質素上的講求、對事物的好奇心態等,因此潮流雜誌能告訴我們香港人的心態,論文會研究《壹週刊》內容特色怎樣表現香港社會文化。此外,《壹週刊》從九十年代開始,成為紀錄香港社會轉變的重要雜誌之一,從「縱向」層 面來說,文章會分析《壹週刊》眼中,香港在政治、經濟及生活上十多年來有著甚麼轉變;從「橫向」層面上,在同一件新聞中,它跟其他報刊在內容上所取的重點及文字表達方法,又是否一樣呢?是帶動還是抹黑著香港社會文化?讀者又是否應該要懂得分別題材的真確性呢?論文透過不同層次的比較方法,研究雜誌與社會文化的微妙關係。論文的最後部份,會深入探討《壹週刊》對香港社會及傳媒文化的各種影響,評論《壹週刊》的存在意義和價值。

選定以傳媒文化為畢業論文的主題,全因為對傳媒的興趣及它所發出的威力。一本雜誌能夠影響著社會各層面,如市民對時事的判斷和立場、潮流話題與 喜好等,影響範圍之廣實在不容忽視。當我從電影、電視、報紙、雜誌等傳媒類別收窄題材範圍之後,決定利用《壹週刊》為論文研究對象,希望透過雜誌背景及內容的獨特性,研究香港社會文化跟雜誌之間互相影響的關係。其實論文起初開始下筆時,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怎樣客觀地分析研究對象和以自己的角度評論雜誌,正因為《壹週刊》是我經常閱讀的雜誌,有很多看法已經變得根深柢固,要從讀者身份抽離初時並不容易,後來經過閱讀不同的書籍和文章,令我對香港傳媒及《壹週刊》有更深入的了解,問題已逐漸解決。

在搜集資料方面,每一期的《壹週刊》當然是重要的材料,但論文有些部份需分析《壹週刊》的內容及對社會的影響,亦因將不同材料套入論文主題作比較, 要配合《壹週刊》及其他相關雜誌作為例子,所以需要尋找不同年份而又適合的雜誌,是一件比較艱巨的事情。幸好,每當我「出征」香港大學圖書館「香港特藏資料區」時,總會找到些令我驚喜的資料,這可算是研究論文過程中的原動力。

由去年開始定題,其後無間斷地搜集資料、寫作、會見指導老師……重覆以上動作超過十個月的時間。此畢業論文可算是本人「十月懷胎」的孩子吧﹗不知道他/她的體重是否足「六磅四」呢?﹗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智仁 (2004)。論《壹週刊》與香港社會文化的關係。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5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