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4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明人汪廷訥(生卒年尚無定論,估計大約生於萬曆年間)所著傳奇──《獅吼記》,是一個有關宋人陳季常與妻子柳月娥夫婦間的故事。這個故事所以為後人認識,全為柳氏之妒;然而這故事所以能在當時流行,卻全仗「妒」之反面──「療妒」。「妒」與「療妒」的故事在明朝所載甚多,1 卻以《獅吼記》最為有名。

《獅吼記》中的柳氏,代表了不甘服從男權社會的另類力量,她以不同的方式阻止丈夫狎妓遠遊,並希望透過禁錮來杜絕丈夫納妾的機會。雖然她最終回到中饋角色,成為傳統要求的賢德之婦,但這種另類的女性的精神價值,卻十分值得探討。

本文將從三部分分析《獅吼記》這個故事。第一部分將簡論有關妒婦的由來與定義。第二部分將嘗試探討有關「療妒」故事的出現與及特殊意義。第三部分將以《獅吼記》中的柳月娥作為研究對象,從故事中出現的療妒情節探討她的行為轉變,本文並不純粹採用「成長」的觀念,而是採用群體心理學來分析她的行為轉變,嘗試將療妒作一個更科學化的闡釋。最後將總結柳氏能成為妒婦代表人物的原因。

Recommended Citation

利倩晴 (2004)。從妒到療妒 : 談《獅吼記》中的柳月娥。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5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