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0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王文興憑著長篇小說《家變》和《背海的人》飲譽文壇,然而,他早期的短篇創作卻沒有得到廣泛的注意,其價值被湮沒不彰。

王文興早期的短篇小說計有十五篇,收錄於《十五篇小說》。在這十五個短篇中,以青少年成長作為題材的達九篇之多,內容是描寫少年主角在成長路上所經歷的各式各樣的困難,以及隨之而來的情緒變化,可以將它們命名為「成為系列」。九篇「成為系列」作品,不單文字精美,而且其有相當的心理深度,篇篇皆是各具圓面的精品,充分表現出王文興對青少年的心態的極細緻掌握。

本篇論文,會以西方啟蒙小說的角度,探討《十五篇小說》中的「成為系列」作品,並結合心理分析理論,透析王文興筆下的青少年在經歷困難時所產生的心靈變化。第一部份將會簡介王文興的《十五篇小說》以及淺析成長小說與啟蒙小說的理論,為往後的討論提供一點背景資料。接著,便將「成為系列」的九篇作品分為三個主題來討論:(一) 成長中的人際關係;(二) 性與愛的困惑;(三) 生命與死亡的思考,最後為全文總結。盼望籍著以上三個部份,探討「成為系列」的藝術層面和思想內涵,

並了解王文興那圓熟,高妙的創作手法,以及深刻的人生觀照,重新審識王文興早期作品的藝術價值。

Recommended Citation

何嘉龍 (2000)。成長是這樣苦澀的 : 論王文興《十五篇小說》中的成長故事。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3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