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9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梁秉鈞教授

Abstract

隨著現代文明的不斷進步,社會仿佛一個堅固的牢獄,人類的自我逐漸喪失在社會的普遍性裡,存在主義哲學家與許多現代作家都看到這種人類的生存危機,於是大聲疾呼,企圖喚醒人類沉睡的靈魂。

一九九四年度諾封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企圖把個人從時代的痛苦中恢復過來,並使人們心靈上的創傷得到醫治,這便是大江健三郎文學的永恆形式。

《個人的體驗》是大江健三郎最膾炙人口的小說作品。他將自己的個人生活體驗滲透進小說之中。因為兒子是一個身體殘障弱智兒,所以他描寫小說主人公眼見親生骨肉有殘疾,終日酗酒,情緒低落,搞婚外情,甚至不堪精神重負而設計殺子,所幸最後能幡然覺悟,擔起為人父親的責任。正因為他自身深有體會,剖析人性黑暗更力透紙背,引起社會巨大的迴響。

在這篇論文中,我要帶出的觀點是:存在主義並非消極的理念,而人類在面對困苦及面臨選擇時,必須勇敢地承擔,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意識到自我的真實存在,以及存在的價值。

Recommended Citation

施志詠 (1999)。從《個人的體驗》看存在主義文學。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2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