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9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從1986年起,Beyond樂隊的幾位成員(不包括88 年離隊的劉志遠)均堅持創作,儘管黃家駒於93年離世,但黃家強、黃貫中和葉世榮並沒有因此放棄,經歷十五個年頭,他們所的作品,隨著歲月而自趨成熟。

雖然Beyond也找劉卓輝、小美、林夕、黃偉文等人幫忙寫詞,而〈大地〉、〈長城〉、〈情人〉、〈真的愛你〉和〈預備〉等不少流行作品,亦非Beyond幾位成員所寫,但他們親自填詞的歌曲還是佔多數。不談Beyond 的國語、英語及其他語言歌曲,只算1986年來推出之粵語歌曲,總數為182首,其中由他們所創作或有份參與填詞的,共有113首,佔全部歌曲百分之六十二。

Beyond樂隊的音樂歷程,跟西方成長小說模式,儘有相似之處。他們大著膽子,闖進主流樂壇二,恰如成長小說中,年青主角跨入社會,經歷種種磨練,心智與情感漸漸成熟過來。從Beyond幾位成員之創作方向和內容裏,可發現他們成長所留下的痕跡。本文之目的,乃嘗試從他們的歌詞探索其成長之心路歷程。

本文前言部分,主要回顧香港過去的樂隊朝流發展,以及介紹Beyond樂隊的崛起和發展,為討論提供一點背景資料。按著,本文把他們所創作的歌曲,分作三個主越來討論:其一,自我的成長;其二,成長中的惰;其三,對社會的認識。最後為全文之總結。誠然,Beyond的作品中,有時候不只集中寫個主題,因此,上面的分類純粹為了方便行文討論,不當之處在所難免,讀者請見諒。

Recommended Citation

范伯承 (1999)。從成長角度「閱讀」BEYOND樂隊歌詞。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2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