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近年香港各明星組合冒起,流行曲又再掀起熱潮。從六、七十年代到今,每個時期都有各自的當紅歌手和填詞人。能橫跨樂壇三十多年,詞作出色令人驚嘆的非他莫屬──林夕。

林夕原名梁偉文,從八十年代中開始填流行歌詞。林夕詞作除了產量多,更出色於用典、節奏、故事性、宗教思想等。因此對林夕歌詞之研究每多圍繞其主題或概念,甚少以歌詞細讀的形式分析。

文本將從修辭角度入手,分析林夕歌詞中的比喻與比擬運用。正文將分成三部份──第一部份分析其歌詞中的比喻與比擬如何加強情感;第二部份分析其歌詞中的比喻與比擬如何營造意象;第三部份分析其歌詞中的比喻與比擬在情感和意象上如何相輔相成地突出主題,達至共融。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鄭寶欣 (2022)。林夕歌詞的比喻與比擬研究。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