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5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博士

Abstract

明末清初是我國戲曲的豐盛時期,無論是曲、科、白及戲曲內容上已達至成熟的階段,尤其在戲曲題材方面極為多元化,有取材於傳說神話、民間故事、歷史史實等等,但蘇州的作家群卻取材於現實生活中江南奴變,創作了一系列被後世學者稱為「義僕戲」的作品,戲曲內容多以奴僕為主人捨生取義的故事為主線,因此學者大多研究義僕戲中奴僕對主人的忠誠,而忽略了主僕之間的真摯情感。 故本文嘗試從「義理」及「人情」兩方面著手,希望全面探究「義僕」形象。

本文分為七個部份:第一部份為引言,概述明清之際「義僕戲」出現的原因及本文的寫作動機。第二部份為朱素臣及其戲曲作品簡介。第三部份考證明末清初「蓄奴成風」的社會風氣。第四部份論述明末清初的社會背景與蘇州義僕戲大盛的關係。第五部份述說選擇《未央天》為研究對象的原因。第六部份則從「義理」與「人情」討論《未央天》的兩個角色-馬義和藏婆的「義僕」形象。第七部份為全文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樂汶 (2005)。論《未央天》的義理與人情。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