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2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劉義慶《宣驗記》是中國志怪小説之一,被魯迅評為釋氏輔教之書。中國人本身深受儒家和道家思想影響,佛教能立根中國,為中國人所認識,實有賴社會環境和佛教徒的努力,社會也漸漸出現信奉佛教的作家,他們創作小說時會加入佛教思想。另外,《宣驗記》中的佛教故事不但能宣揚佛家思想,對後世創作也帶來巨大影響。然而,現在大部分有關六朝志怪小說研究的學術文章主要分析小說中的佛家思想或其分類,但缺少全面的研究,如︰佛教發展興盛的原因和佛教故事帶來的影響。

故本論文先概述佛教在六朝的發展和原因。其次分析《宣驗記》小說故事內容與其佛家思想,進一步佛教在六朝社會傳播的情形、六朝社會狀況和民眾佛教信仰的情況。最後分析《宣驗記》中的佛教故事在宗教和文學上作出什麼貢獻。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盈盈 (2022)。從《宣驗記》論六朝佛家思想和文學價值。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1-2022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