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本文分析香港新生代作家韓麗珠的三本小說,分別為《縫身》、《人皮刺繡》和《空臉》,三本小說皆有描述改造人體的情節,並藉由這些異化情節探討主體性在社會中該如何彰顯。《縫身》中,主角順應社會主流而進行縫身手術,手術後迎來諸多不便,最後選擇進行分離手術;《人皮刺繡》中,主角是一名人皮刺繡師,透過刺繡的方式同時傷害和療癒客人;《空臉》中,主角希望消除別人在她臉上留下的痕跡,故選擇換臉,最終她領悟到臉不代表主體,但換臉手術能使臉更貼近真實的自己。三部作品分別描述身體改造和主體性之間的對立、矛盾和統一,構成辯證關係。筆者將以三章分析三部作品,先以改造身體的動機、過程和結果帶出身體改造的特點,再以小說中的重要意象分析何謂主體性,繼而帶出身體改造和主體性如何構成辯證關係。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朱穎欣 (2021)。韓麗珠作品中的身體改造與主體性的辯證關係。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