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文學與電影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龔浩敏老師

Abstract

余華,浙江嘉興海鹽縣人氏,現居北京。中國先鋒文學作家,在文革成長。原為牙醫,80年代始寫作小說,1987年發表《十八歲出門遠行》成名。初期以寫作中短篇為主,後轉寫長篇,近年多出版隨筆、雜文集。其作品多以文革為背景,擅以暴力描寫、反諷等手法從人的角度探討隱藏在歷史中的倫理、價值觀等問題。就《兄弟》而言,大多學者只留意作品的先鋒性、題材處理、寫作風格或進行翻譯、比較等研究,縱亦有少量關涉主要人物(宋鋼、李光頭)的論著,但多側重於李光頭,缺乏較平衡的討論,也欠缺以新的角度切入論述。

本文將以余華長篇小說《兄弟》(上、下)為研究對象,以飲食角度切入論述。第一章為緒論,分別說明本文之寫作緣起、學者對《兄弟》的研究概況及本文採用之研究方法;第二章以小說中的食物、食器、餐飲場所為例,探討它們如何體現「兄弟」的價值觀、權力、性別、貧富與鄉鎮等方面的二元對立;第三章承接上章從文本內部的飲食視角對「兄弟」進行的分析,擴大至飲食與社會的討論:先從現當代文學史——「吃」的文學的範疇爬梳類近《兄弟》以飲食為線索的作品,後闡釋《兄弟》在中國當代社會的衍生意義。第四章為結論,整合全文中心要點。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施勁超 (2021)。從余華《兄弟》的飲食析論「兄弟」的二元對立與消解 : 兼論「吃」在中國現當代社會的意義。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