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唐傳奇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被譽為成熟、完整的小說作品,是除唐詩外另一件精緻的藝術品。然而唐傳奇發展至中晚唐才算是正式成熟的佳作。這件藝術品的形成與中國社會長年累積的豐富哲學思想密不可分,天道、人性與慾望觀將小說的敘事、人物塑造昇華到更高的層次。天道觀是中晚唐傳奇得以完成敘事結構的內在推動力,尤其以賞善罰惡天道觀為主,使其脫離六朝時期隻言片語式的小說創作。然而這個簡單的結構卻能被作者們巧妙地發揮出現實主義的社會批判和安慰時人的特殊功能,深化了作品的意義。人性和慾望觀對於人物塑造也發揮着重要的作用,讓人物內外互相成就,個性變得更複雜。再加上唐代文人得天獨厚的藝術審美能力,讓情慾情節進入作品時豔而不俗。詩的加入又將人性中必然具備的情感流露提升到更高的藝術審美層次。中晚唐傳奇小說的文學價值更加突出。既然天道、人性和慾望觀與中晚唐傳奇的成長,甚至文學價值關係如此密切,那麼具體是如何在小說創作當中體現出來,下文將會深入分析,以一個中國哲學思想的角度作為切入點,挖掘這些能和唐詩並稱一代之奇的傳世佳作。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華聰 (2021)。淺析天道、人性與欲望觀與唐中晚期傳奇小說的創作。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