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山濤任職吏部十多年間,為晉武帝選賢無數,《山公啟事》為其就官位空缺而撰寫的適合任官人選的啟文。

本文以歷史文獻為依據,以文本互證方法嘗試分析山濤品評人物的分類和其準則。由於搜集資料時發現前人多以《世說新語》、《人物志》為六朝人物品評的研究材料,而清人葉德輝輯刻整理的《山公啟事》則鮮有學者集中研究,又因山濤舉薦人才每每親自品題,可據以研究晉代政治人物品評的材料,故論文會以此為切入點主要集中考釋山濤在《山公啟事》裡面的品藻「題目」,然後分析他品評人物時的特點,以及比較山公與《世說新語》在人物品藻上的異同之處。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周恩欣 (2021)。從《山公啟事》「題目」看山濤品評人物的特點。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