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1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蔡宗齊教授

Abstract

選題意義:《天問》一章對於整個楚辭研究來說都是難解的一个章节,關於對《天問》篇章的研究,學者們的成果更加集中在對於其中字句、史料的勘校和疏證,以及對於其中出現的單個的民俗、哲學、宗教文化的單獨討論。對於其中蘊含屈原的思想來源以及蘊含著對於天命政治的懷疑並未有過多的關注。

本文研究方法:通過典籍和文物兩相印證,首先討論屈原吸收儒家學說的可能性,其次討論夏、商、周三代以來的天命觀的發展與演變,以及先秦儒家對於天命觀的吸收與改造,通過屈原提出的若干歷史問題,在儒家典籍中找出同樣對歷史中出現的個例問題的回答,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對於一些不同於先秦儒家天命觀的具體問題,與屈原在《天問》中的討論進行對比,找出屈原對天命觀的懷疑。同時也發現,儒家提出的在天命觀為基礎上的執政觀念被屈原吸收成為屈原對於楚國政事的解決方式。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程敏璇 (2021)。淺談屈原《天問》中屈原對儒家天命觀的批判吸收。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20-2021 : 畢業論文選粹》。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