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龔浩敏老師

Abstract

一棵枯樹生長在一片草原上,樹的四周都覆蓋著水,碰巧在一小段街燈壞了的路上,發生了一次車禍,把志樂帶到了這棵枯樹下。

志樂之所以能來到這棵枯樹下,只因為他與現實中眾人不同,他比身邊人都更沉溺於回憶中,以致別人離開,而他被遺下了。他在樹下遇上了自稱為使者的男子,使者說可以給他一次改變過去的機會,聽到此後內心躍動的志樂跟隨著使者回到自己不同的回憶中,想要改變過去,但卻使自己從前的一道陰影重現。在陰影的重現下,一切都變得比原先怪異,而那棵枯樹又能否再次長出茂盛的綠葉?

〈枯樹〉一文旨在從志樂的心理中描寫出人生道上,向前走或是向後退的掙扎與糾結,面對生活上越來越多的壓力與難題,過往美好的回憶或許會是我們的避難所,但過分沉溺於美好的回憶,又是一件何等痛苦的事?生於世上,我們也必須學會放手,並失望地前行,這樣或許可使那枯樹尚且可有一線生機。

Recommended Citation

殷子樂 (2020)。枯樹。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97-42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