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小說主要描述成長於傳統家庭的年輕人靜兒面對爺爺死亡的心理變化與成長。她的家人自其從小就紛爭不斷,她的愛恨分明與敏感的性格使其成長後盡量逃離家人。如成長後,她選擇在大學宿舍安然度過幾年光陰,更一度去了外國交流。而在其往外國交流前,爺爺在家附近的街市罹難。家人出於傳統的死亡禁忌,以及想保護孩子不被傷害的本意,再也禁止提及有關爺爺死亡的事。在道教儀式下舉行的葬禮,同時令靜兒感到衝擊,對爺爺感到陌生。有關他的死亡很快地發生,又很快地以這樣的方式完結,她感到可怕。這一切致使靜兒不能面對他的死亡,把爺爺從生活的記憶裡抹除。然而她經常出現自己遇車禍的輕度妄想,也不斷質疑自己的冷血。在男朋友的陪伴和影響下,她嘗試主動面對爺爺的死亡,在未來的生命中不斷發掘爺爺真實的樣子。同時,當她接受了曾經傷害她的爺爺,她認為自己也能面對到其他家人。最後她回家去,看見滿有瑕疵家人也有軟弱的一面,她的心態開始變化,不再逃避。

Recommended Citation

譚穎瑜 (2020)。月下香爐。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76-396)。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