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20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若果看過這小說,你會覺得似曾相識,莫驚,這正是你身處的社會中發生的事;若果看過這小說,你會覺得浮誇戲劇,莫笑,這就是一個畸形社會中的真人真事。你隨時是主角。

〈逆.情〉中的六篇微型小說,記錄了疫情下的六個議題:排隊、消毒、傳言、禁酒令、失業、DSE,分別由最受這些議題影響的人物帶出:普通市民、普通市民、家庭主婦、酒吧老闆、廚房佬、DSE考生。

一個一向聽話乖巧的大學畢業生,一個只想守護屬於自己的家的普通上班族,一個一言一行無一不為家庭著想的普通家庭主婦,一個支持政府的中產酒吧老闆,一個除了煮食其他一竅不通的廚師,一個希望透過DSE改變自己命運的中六學生,面對社會上發生的種種,他們會有何選擇?

興許生存,就是一個充滿選擇的命題。

本文旨在透過這六個人物的故事,勾勒出香港人在疫情下的生活面貌和困境,藉以引起讀者共鳴及反思:究竟香港人該如何在一個畸形社會掙扎求存?

Recommended Citation

伍漫鈺 (2020)。逆.情。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9-2020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50-37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