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8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博士

Abstract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大紛亂時代,然而其間的文學發展,卻是空前發達。三曹、建安七子的樂府,阮籍、嵇康的詠懷詩,陶潛、謝靈運的山水田園詩,陸機、潘岳的文賦,庾信的駢驪及劉勰、鍾嶸等之文學評論,均在那個時空裏大放異彩。然而,"志怪"、"志人" 小說在那時代,又似乎不為士大夫所重視。 "小說" 向有微不足道之惑,莊子謂 "飾小說以干縣令,其於大道亦遠矣。" 1 故此,志怪小說鮮有貴族知識份子的作品,其文人之作,大抵敘述地理、誇示博物為主,如《博物志》、《神異經》、《漢武洞冥言》、《海內十洲記》等,即由《山海經》發展演變而來。其教徒作品,則以記錄鬼神靈怪為圭,如《搜神宮》、《搜神後記》、《異苑》、《幽明錄》等,大都受《穆天子傳》之啟發。

誠然,魏晉小說一向被視為中國小說雛型之源流,它們大抵是粗陳梗概,鮮有長篇大論者,然 "志怪"有豐富的想象、鮮明的形象及較完整的情節刻劃,都為日後 "有意為小說" 的唐人傳奇奠下良好的根基。梁啟超說:"小說有不可思議之力支配人道。" 2 志怪小說在中國文學史上,理應佔一席位。

劉勰言:"時運大移,質文代變。...... 故知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繫乎時序。...... 歌謠文理,與世推移。" 3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背景的轉移,造就了不同的社會風尚。 "清談" 是當時貴族知識份子最普及的一種社交活動,而這一種風氣,又如何影響下層文人、教徒所作的志怪小說?本論文將以精神分析的角度,嘗試揭開志怪荒誕滑稽的面紗,展示出魏晉時人的風神面貌。

Recommended Citation

蘇廣建 (1998)。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與清談之關係。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15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