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9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與思想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鄺龑子老師

Abstract

「道」一直是道家學說的核心思想。「道」雖為一,但老莊所著重的「道」卻有所不同。《老子》重視「道」的「常」,而《莊子》卻以「道」的「化」為中心。莊子以「化」闡述宇宙萬物的存在和運行的法則,同時亦以「化」道出在大化中生命應如何自處。「化」作為《莊子》的討論中心,蘊含著莊子的宇宙觀及對萬物的思考,而生命又是人世間最重要的課題,故此文將以《莊子》有關「化」的段落為研究重心,分析「化」與生命流變的關係。

本篇論文將細分為四部分: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為論述「化」與宇宙萬物的關係,闡述「化」作為宇宙本體及萬物運行的法則;第三章為論述「化」與生命的關係,闡述以「化」作為對待生命的態度、方法和影響;第四章為全文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菀殷 (2019)。以化觀之 : 《莊子》的「化」與生命流變的關係。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8-2019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87-210)。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