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徐剛老師

Abstract

日本作家坂口安吾在太平洋戰爭期間及之後的混亂期,寫下不少向社會提出「墮落」倡議的隨筆作品,涉及身份認同的篇幅不少,在當時的日本社會中佔有獨特的席位。筆者認為,香港九十後面對身份認同困境,閱讀坂口安吾隨筆實有一定的意義。

本文首先解釋香港的身份認同問題,繼而指出香港九十後一代在香港身份認同歷程中的獨特地位。在論述坂口安吾隨筆和身份認同的關係之後,以坂口安吾在太平洋戰爭期間及之後發表的隨筆作品為主,例如〈墮落論〉、〈天皇小論〉及〈日本文化之我見〉等,分析坂口安吾為日本社會書寫的身份認同倡議,例如反思天皇制、放棄傳統等等,並根據香港九十後一代面對的身份認同問題,例如「中華民族」身份對香港人的影響,找出坂口安吾隨筆在身份認同上對香港九十後的意義,最後進一步說明文學與社會的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倩盈 (2018)。坂口安吾隨筆對香港九十後身份認同的意義。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02-416)。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