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鍾馗的故事始見於唐代,其身影遍布多個朝代,包括唐、宋、明及清,更流傳至今。鍾馗的故事經歷多個朝代,被增補刪減,而較為完整的有:明代的《慶豐年五鬼鬧鍾馗》,明代萬曆年間(1573年至1620年) 所著的《鍾馗全傳》及較為人熟悉的清代《斬鬼傳》。鍾馗的故事歷久不衰,研究鍾馗的論文亦多不勝數,但這些論文集中於探討《慶豐年五鬼鬧鍾馗》及《斬鬼傳》兩個文本為主,較少研究《鍾馗全傳》這本書,這本書亦是第一本由鍾馗出生,成長,歷險,完整記載的章回小說。而論文研究主要分析鍾馗由來,文本流變,唐明歷史背景,或宗教信仰,卻未有從成長小說角度分析,以及《鍾馗全傳》對於鍾馗文本流變的價值及重要性等方面探討,本文借用成長型小說來探討明代《鍾馗全傳》的價值。

本文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描述鍾馗故事的版本及文本的流變。第二部分定義成長式小說,並以此觀念分析明代《鍾馗全傳》。第三部分,從諷刺性,人性化,主題三方面,探討《鍾馗全傳》如何做到開創先河及承上啟下。第四部分,總結全文,並於附錄收錄鍾馗文本比較、鍾馗圖像,以及文化地位和習俗。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冠樂 (2018)。成長與傳承 : 論明代《鍾馗全傳》。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18-261)。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