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8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老師

Abstract

成語大多起源於古代,是構成漢語詞彙體系中重要的一環。至今,我們還經常利用他們來行文造句。雖然大部分成語只是由四字形式,但其結構凝固、文字精煉、概括性強的獨特性,使成語具備歷久不衰的生命力。

相信不少人對成語的今義都很熟悉,但對於個別成語的出處、本義、甚至其語義的演變過程及原因,很多人只是一知半解。故此,本文以《詩經》成語的演變為題目,從歷時性的角度探析成語從雛形發展至今的意義轉變,全面地掌握成語的意義,有助我們更恰當地運用成語。

《詩經》是中國文學發展史上最早出現的詩集。從內容的角度來看,詩歌題材豐富,從各方面反映周代社會的生活面貌。從語言的角度來看,詩歌文字精煉優美,表現出上古詩歌活潑生動的一面。在漢語詞彙系統中,不少成語就是源自《詩經》,故此本文將以《詩經》為研究對象。

任何一種語言的發展都有其背後的原因,因此本文也會嘗試分析成語意義的演變與社會、心理、和語言自身的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慧宜 (2018)。淺析源自《詩經》成語的演變。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7-2018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24)。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