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793/ccrd_report_03">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13.1 MB)

Description

近年,社會出現有關年輕人「躺平」的討論,指年輕新一代不願找工作、不願勤奮加班、不規構未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曾在網誌撰文表示憂慮,批評「躺平這種消極的人生心態,長遠會窒礙社會的進步」。

不過,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21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 2021年5月至6月,15至24歲及25至34歲受訪者每周的工作時數中位數分別為44.3及42小時,比亞洲其他國家要高;而2022年4至6月,20至24歲及25至29歲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分別為53.5%及87%,後者更是所有年齡組別中第二高(僅次於30至34歲年齡組別),反映年輕人並沒有不願意長時間工作和就業,與成年人無異。

另外,根據中大亞太研究所於本年四月進行的一項調查,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香港社會並沒有足夠機會與年輕一代向上流動,更有六成半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向上流動的機會比過去10年要少。

在是次研究中,發現有不少手持大學文憑的畢業生甫踏入社會,便從事三行、保安、飲食業等藍領工種,以體力勞動換取更高薪酬。文職的工作機會雖不算難找,但對於畢業生來說,待遇多不及前者;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便要忍受長工時以換取較可觀的薪金,更因長期體力勞動及工作環境惡劣,導致工傷或患上職業病,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選擇白領工作的年輕人則花空餘時間研究創業路向,望有天可擺脫低工資、長OT的工作常態。

年輕人是社會重要的群體,促進社會不同面向的發展和進步。勞工議題,正正就是影響年輕人最深遠的問題。不過,社會一般會把青年遇到的問題視為過渡性現象,隨著他們成長而消失。坊間少有深入討論,以致一般年輕人以為工作的沉重是理所當然,對自身的勞工權益鮮有認識。

上述所提及的年輕人工時長的狀況,窒礙他們在成長階段的探索,因長工時影響反心健康、無法進修、交結朋友、和家人相處及了解自我。工時長等問題在港是老生常談,卻是待解決的重要議題。香港人多年來一直受長工時的困擾,回顧香港的工時政策,卻未見突破。由勞顧會於2018年宣布推出「11個行業工時指引」,距今已4年,仍未見進展。更何況,指引的條文亦不適用於大部份長工時的打工仔女,例如只保障月薪不超過1.1萬元作為界定工資較低的基層僱員的工資線等規定。可見,像過往一樣,政府及商界等對標準工時並不持開放態度。

誠然,參考不同地區及國家的工時政策,香港則顯得相當落後。中國、日本、台灣、韓國及新加坡均有明確法例規管工時,如超時工作的補水機制、每天工作8小時作為標準工時等。如香港政策要推行工時相關的政策,大有參考例子。本報告亦整合及分析了上述地區的工時政策,有助了解其他地區的勞工法例。

是次研究探討了現行的工時政策下香港年輕僱員的工作現況。透過深入訪談及問卷調查,發現長工時與生理、心理、社交及家庭關係的影響,以及就研究結果提倡相應的政策改革,讓社會大眾及年輕人自身了解他們的勞動現況,剖析處境並提出有效的改善方針。

Publication Date

10-2022

Publisher

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

City

香港

Disciplines

Economics

Comments

致謝
特別鳴謝樂施會的支持和協助,令研究得以順利進行。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研究計劃團隊 (潘毅、梁仕池、陳佩兒、楊皓鋮、徐文傑、黃雅文) (2022)。《工時有幾長?貧窮新一代的就業與貧窮報告》。香港 : 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檢自 : https://doi.org/10.14793/ccrd_report_03

工時有幾長?貧窮新一代的就業與貧窮報告

Included in

Economics Commons

Share

COinS
10.14793/ccrd_report_03" data-hide-no-mentions="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