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s

陸緋雲

Document Type

Paper Series

Publication Date

6-2005

No.

158

Abstract

以長江三角洲為依託的上海,在90年代以來進入了高速發展的軌道, 自92起上海的生產總值實際增幅均達雙位數,並超過全國總體增幅。上海無論是從城市規模、人均GDP、城市產品在國內或國際市場上的佔有率、利用外資規模,還是從城市知名度、城市影響力、城市創新能力上衡量,都已成為目前中國城市競爭當之無愧的領頭羊。中共十六大以來,中央政府對上海的發展提出了新思路,從而使上海建設世界級城市的設想浮出水面。上海要建設成為世界級的城市,上海要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引擎和龍頭,這已經成為上海明確的城市定位和發展的方向。上海的繁盛和飛速發展已引起海外的廣泛注意,也引來了罛多的投資者:去年上海引入的直接投資協定額增五成六,實用額增百分四,均高於全國平均增幅。其中累積到今年9月份,台商的合同投資已達77.17億美元,今後幾年隨跨國公司及台商踴躍投資大型專案,估計引資增幅將持續高於全國水平。上海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上海對長江三角洲這一中國經濟龍頭地帶的巨大輻射力,使上海對台商投資呈現出愈來愈強大的吸引力。台商在對上海及以上海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的投資經歷了若干發展階段以後,正呈現以相對單一到相對多元,由低層次到較高層次的投資結構轉化的趨勢,因此,筆者相信台商對上海及長三角地區的積極投入將會進一步對上海發揮巨大的經濟龍頭作用,產生積極的影響和作用。

Comments

CAPS Working Paper Series No. 158 (Jun 05)

Recommended Citation

陸緋雲 (2005)。上海經濟龍頭作用中台商的影響與作用 (CAPS Working Paper Series No.158)。檢自香港嶺南大學: http://commons.ln.edu.hk/capswp/5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