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Research Report

Publication Date

11-2022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非正式照顧者在照顧60歲或以上受精神病或癌症困擾的家庭成員時遇到的困難、長時間照顧工作帶來的問題和他們的非正式社會支持。同時亦針對他們的需要提出相關建議。受精神問題及癌症困擾的年長患者數字持續上升,這兩類患者的非正式照顧者(下文統稱為照顧者)多面對因患者的情緒起伏和病情轉變化而帶來的巨大壓力。為深入了解他們的現況和為制定相關政策及服務提供參考,研究團隊以半結構性訪談的方法搜集了15位精神病及癌症患者的照顧者和17位服務提供者的意見。

研究結果發現,精神病患者照顧者常遇到的困難包括:缺乏私人空間、經濟壓力大、對相關疾病資訊不了解和因社會的負面標籤不願向外界求助。同時,他們因要長時間照顧患者,人際關係、身體狀況和就業狀況均受到負面影響。對於照顧癌症家屬的照顧者,他們多不了解現有的支援服務,而且需要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由於需要長時間照顧患者,照顧者的日常生活和心理狀況皆受到影響,他們與患者的關係轉差。這兩類照顧者的非正式社會支援網絡主要為家人、朋友及教會會友。

針對照顧者的需要,研究團隊提出了五個建議。一、加強公眾教育以去除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負面標籤,減低患者家人及照顧者對尋求外界協助的顧慮。二、增加暫託服務的資源和人手以縮短輪候時間,並推行以地區為本的照顧者「社區保姆」計劃,提供空間予照顧者暫時離開患者,以處理突發或私人事務。三、設立地區性照顧者服務中心,提供輔導服務,推行照顧者技巧培訓、經濟諮詢、喘息活動和「社區保姆」計劃,令到照顧者可以在同一個服務單位獲得所需的服務。四、政府可透過線上資源整合平台為照顧者提供相關照顧資訊,讓照顧者及其家庭更易知悉社會支援服務。對於年長的照顧者,建議政府可以在他們常出現或較容易接觸到的地方擺設攤位街站,派發相關小冊子。五、增加照顧者的經濟支援,提供「喘息及活動津貼」,並且將「照顧元素」融入經濟援助項目,使到綜援申請人和長者生活津貼領取人可獲得一定比率的照顧者津貼金額。

ISBN

9789887667902

Consultant Team Member(s)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成員:陳澤群、馮明穗、鄧敏如、陳曉彤、黃湘雲、李美玲

嶺南大學學生:傅美言、彭嘉敏、張越、黎偉晴、謝清、黃淑鈴、孫秀梅、何家欣、高雅

Comments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獲「謝恩老年研究基金」捐助及「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資助,舉辦一項為期兩年半的「關顧照顧者 : 跨代服務及研究計劃」。

版權屬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所有,如欲轉載,請列明出處。
Copyrights reserved by the Asia-Pacific Institute of Ageing Studies of Lingnan University. Please specify when quoted.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澤群、馮明穗、鄧敏如、陳曉彤、黃湘雲、李美玲 (2022)。精神病及癌症照顧者的社會支持及需要研究報告。香港 :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apias_research/21/

Share

COinS